Chinese Consolidated Benevolent Association
Chinese Community Center, Inc
62 Mott Street, New York, NY 10013
紐約華埠勿街六十二號
電話: (212)226-6280          電郵地址:
ccbany@yahoo.com          傳真: (212)431-5883

主頁 | 照片庫、消息 | 未來活動 | 公所歷史 | 服務範圍 | 屬下六十僑團 | 社區團體、機構 | 關於紐約華埠 | 關於中華公所

二OO六年元旦團拜 陳玉駒主席致詞 (1/1/2006)

今天是二00六年新年元旦,是中華民國九十五年開國紀念日,本公所舉行隆重慶祝大會,歡迎各位踴躍出席,首先向各位虔誠恭祝新年快樂'身體康健,家庭幸福,事業興旺。

我們回顧二OO五年是世界災難最多的一年,中華公所幾次發動救災捐款,付出最大筆捐款,一是救濟南亞海嘯世紀大災難,超過五十萬元,一是救濟南美風災三十一萬餘元,還捐二萬餘元援救廣東省水災,足見我僑胞發揮「人溺己溺」仁愛精神,令人敬佩。

我們華埠社區在過去一年雖不能稱為美好的一年,卻呈現多方面進步狀態,譬如一、華人選票力量繼○四年之後,繼續提昇,受到政府官員和政黨政治人物高度重視,政要為爭取華人支持,頻密訪問本公所和社區,改變過去漠視態度,使我們有發言的機會。在這方面,必須繼續努力,擴大協助入籍,選民登記和鼓勵投票工作,提高我華人政治地位。二、得力於市政勵精圖治,警方的勤勞和警民密切合作,社區治安良好,罪案急降,有利僑胞安居樂業。三、爭取完全開放柏路、改善華埠交通、增加泊車位置、促成華埠帝國區,興建華埠牌坊等關係華埠繁榮多方面,雖未完全落實,但過去一年有大進展眾。四、為促進華埠發展繁榮的華埠合作發展公司(LDC)於去年成立董事局,聘請陳作舟先生任行政總監,正積極運用資源,展開巨大計劃。我們相信新的一年,各方面會有更大的進步。

在去年元旦慶祝中華民國開國紀念日,我曾引述本公所歷史紀錄說明當年僑胞如何熱烈慶祝和慨捐政府經費。事實上,紐約中華公所和中華民國命運相連,關係密切,患難與共,同步持續發展,在中華公所文物有極豐富的記載。

我全僑參與支持國父孫中山先生領導國民革命所創建的中華民國,無可諱言,今天處境仍然很困難,但我個人的看法也可說絕大多數人的看法,堅信中華民國的前景非常樂觀。從開國到今天的九十五年歷史中,大體可分為三個階段,國父孫中山先生以廣州為革命基地使辛亥革命成功,建立民國。繼而先總統蔣公領導衛國戰爭,以重慶為抗日基地進行八年抗日戰爭,獲致最後勝利,跟著國共內戰受挫,國府播遷台灣後所形成的兩岸對立局面,已持續了五十多年。

如果說國父發揮廣州革命精神,推翻專制,蔣公發揮重慶抗日精神,擊敗日寇,則現階段的歷史任務,應該是、必然是發揮台北民主精神,去完成中國統一大業。由誰去領導這項民族偉業,已經顯示是﹕中國國民黨馬英九主席領導全體國民黨志士仁人、海內外同胞去共同參與致力的志業。

兩岸的對立,基本上是制度的對立,兩岸三地不同的是大陸反對民主,香港追求民主,而台灣已實行民主,中華民國在台灣推行民主選舉雖歷時十七年,而十七年來這條民主之路走得非常坎坷。一九八八年蔣經國總統逝世前即開放黨禁報禁,九二年全面開放立法院選舉,九六年第一屆總統選舉。但從李登輝到陳水扁,糾合台獨力量在多次民主選舉中挑起省籍衝突,使每一場以民主選舉,撕裂台灣社會,挑起敵對情緒,賄選、抹黑、抹紅等等層出不窮,法治不彰,民主之名受到污衊,但台灣人民的民主質量不斷上昇,厭惡民進黨選舉策略,摒棄台獨,使台灣民主走出陰暗面,尤其十二月三日三合一選舉泛藍大勝,泛綠慘敗,是把民進黨十七年所造成的惡劣品質進行大掃除,由馬英九主席領導以誠信、善良、清廉、務實作風,贏得壓倒性勝利。

這一局勢的真正意義,是國民黨志士擦亮了台灣民主燈塔,光輝燦爛,照耀大陸,帶領彼岸加速民主化,事實上,當前大陸弱勢基層的維權運動如火如荼,漸成排山倒海之勢,促使大陸領導人除走向民主,結束專政,別無選擇。就是說,中華民國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是歷史的必然趨勢,潮流所趨,民心所向,也必然成功。

站在海外僑胞愛國立場,新年願望兩岸維護和平、增進交流、改善人民福祉,向民主、自由、統一之途邁進。更願望社區和諧安定繁榮。多謝!


美國紐約中華公所、美國紐約中華大樓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