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 約 中 華 公 所

新 舊 主 席 交 接 儀 式

3/1/2006

 

新任伍銳賢主席講詞


台北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夏立言大使,紐約中華公所剛卸任陳玉駒主席,美東聯成公所于金山主席,台山寧陽會館朱傑概主席,各位中西長官,僑、學、新聞各界領袖,社會賢達,中西嘉賓,各界友好,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

今天是紐約中華公所第五十九屆主席、職員交接典禮的好日子,荷蒙夏立言大使蒞臨主持監誓,又蒙列位中西長官,僑、學、新聞各界領袖,友好嘉賓,中華公所屬下僑團首長,議員先生暨寶眷光臨觀禮,指導良多,又惠贈花籃、賀屏、祝詞、賀電、登報祝賀,隆情厚意,不勝感激。

銳賢乃一介僑商,早年由香港來美,從事食品批發三十年,還投身僑運工作十多年,此次荷蒙紐約台山寧陽會館常務議員厚愛推薦,中華公所議員信任,而當選第五十九屆主席,溯往鑒來,深知任務艱巨,在其位,盡其職,好好為僑胞奉獻。

陳玉駒先生學貫中西,才華非凡,過去擔任中華公所主席二年任內的勤勞表現,鞠躬盡瘁,奉獻精神,是有目共睹,值得表揚與學習。

紐約中華公所創於一八八三年,乃大紐約地區歷史悠久,背景淵厚的華僑領導中心。其間經由百千先賢前輩,付出無數心血,才艱苦創立本公所,並設有華僑學校、兒童培護中心,先僑創業艱難,守成亦非易,我們後人應承先啟後,發揚光大。

銳賢於今後二年主席任內,定當遵守誓詞及中華公所現行規章,並以僑意為前提,作為處事指導原則。其他舉凡有利僑胞福祉,如選民登記、牌樓籌建等亦必持續接辦,盡力推行,同時殷切台海兩岸和平穩定,早日達成民有、民治、民享來和平統一中國。

最後向大家拜一個晚年,恭祝各位新春愉快,身心康泰,家庭和樂,事業成功。 

謹祝僑社安定繁榮。多謝。
 
卸任陳玉駒主席講詞 - 兩年任期的回顧與展望

        
兩年前的今天,玉駒承蒙美東聯成公所父老的推荐和本公所全體議員的信任,擔任紐約中華公所主席,時流很快,轉瞬間兩年任滿,對各位政府官員,僑團僑領僑胞和社會賢達的愛護、指導、協助、支持,以及公所員工的協力合作,達成任務,本人衷心感謝。

紐約中華公所一百廿三年悠長歷史,其擁有崇高地位,輝煌業績,是由先賢和歷任主席領導全僑竭盡辛勞,一點一滴所建立。正如「羅馬不是一天所建成」,每一任主席都因應現實需要,有所傳承和開創,近如鍾僑征主席任內,因911災難,華埠社區成為重災區,中華公所頓成聯邦州市政府救災中心,提供場地和資源,做了大量重要工作,大大提升本公所在全國的聲譽;伍廷典主席實踐其「有容乃大」理念,進一步採取開放政策,團結體制外僑團,促成重鋪華埠道路及啟動興建牌樓計劃等,而本人兩年任期的工作向各位作以下簡要報告﹕

一,提升發言地位﹕兩年來我們持續辦理免費入籍,擴大選民登記,鼓勵選民投票,使華埠社區投票率大幅增長,引起政黨政治人物重視,頻密訪問華埠,爭取選票。為了提升華人發言地位,爭取權益,發起創設華裔選民聯盟,華埠、皇后區、布碌崙、布朗士、史坦頓島五大區相關團體,各老人中心,2325工會,一一九九工會,孔子大廈住戶和眾多僑胞踴躍加盟,聲勢壯大。

二、推行公民教育﹕曾先後舉辦市長民主黨參選人,及曼哈頓區長參選人政見發表會,各參選人全部應邀出席,針對華埠社區困難問題發表卓見,出席僑胞極為踴躍,全堂爆滿,情緒熱烈,大大提高僑胞參政意識,使主流社會刮目相看,影響深遠,這是社區百餘年創舉。

三、圓桌會議成功﹕鑒於911災難華埠經濟受創深重,百業凋零,百億聯邦救助撥款有十六億給LMDC,(下東城發展公司),華埠團體急待團結爭取,本公所2004年四月廿八日邀請社區三十多位僑領精英舉行圓桌會議,針對全面興革問題,熱烈發言,形成存異求同的大團結局面,發輝巨大影響力,兩年來各方推動繁榮華埠行動,諸如改善交通的撥款,華埠共同發展公司(LDC)的建立,華埠帝國區獲批准等等,是圓桌會議發揮了推手的功能。

四、發動救災捐款﹕兩年間南亞發生世紀海嘯大災難,和美南慘重風災,激起舉世救災熱潮,本公所和星島日報聯手先後發動兩次大型募款救災運動,僑胞仁愛為懷,熱烈響應,舉辦一場文藝義演,籌得二十萬元,南亞救災共籌得五十餘萬元,美南救災三十一萬餘元,我僑胞表達「人溺己溺」的偉大精神,備受主流社會讚揚。

五、營造和諧局面:因上任處理「僑校裝修工程」及「大樓更換暖氣系統」問題引致僑界質疑及媒體批評,為了澄清真相,我們成立獨立調查小組,提出一份完整的調查報告,己呈報州檢察長辦公室,聽候處理﹔另一引起爭議的常務議員中有團體議員辭職而引致遞補問題的爭論,本人根據史料和反映僑意輿情,斷然處理,平息爭議, 造成和諧局面。

六、籌建華埠牌樓﹕伍主席任內發起興建華埠牌樓一事,經過兩年來推動,有所進展﹕1·經頻密與市政府主管當局洽商,并面向市長陳情最近獲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初步回應﹔2·籌款方面,得到幾位熱心人士捐款四萬元,市議會通過撥25萬元,又本公所撥出種子基金十萬元,并已向各方面送達計劃書爭取支持﹔3·成立籌建委員會,已辦好註冊手續。總體言,雖有進展,尚未成功,有待下任全力以赴。

七、兩岸和平之旅﹕本人接受兩岸當局邀請進行和平之旅,是本公所現任主席正式 訪問北京的第一人,本人此行絕非一般接受統戰的活動,而是向兩岸當局表達華僑對國事的意願,反對台獨,反對動武,力主維護現狀,積極溝通。本人先訪台北,受中華民國陸委會委托轉交國府當局對大陸工作報告及台灣人民對統獨問題的調查統計給北京當局,促成兩岸四年來第一次的非正式溝通,有助於春節包機成功,及良性的互動。

        常有人稱,紐約中華公所為紐約僑團「龍頭大哥」,對這稱呼實當之無愧,可以說在北美沒有任何僑團能像紐約中華公所對僑胞服務如此多元化,貢獻如此重大。如創辦北美規模最大的華僑中文學校,歷時九+六年,弘揚中國文化,教育中文人才,現有學生三千餘人,成人英文班創於一九七○年,辦了三十六年,使無數僑胞克服語文困難,有利謀生,現有五百多位學生。一九七七年創辦培育幼童的培護中心,收容三百多兒童,被市府評為全市最好育幼中心之一。還辦理多年的青少年暑期工計劃,和五年間免費協助四千僑胞入籍,經常提供場地和資源供各方舉辦體檢,醫療保險、申請各種福利等等,服務項目繁多,不勝枚舉,每天打開大門,人流不息,提出種種請求和諮詢。本公所雖然資源有限,除了維持正常運作外,每年支持社區公益活動和慈善捐款數達十八萬至二十萬 元。

        先僑高瞻遠矚,胸懷曠達,所訂立中華公所宗旨以美東全體僑胞為服務對象。事實確是如此,往日華埠處於孤立,沒有政府福利機構,在各處謀生僑胞,要解決困難,唯有求助於中華公所或所屬僑團。初期中華公所對華僑事務,諸如行業買賣、商業轇輵、勞資糾紛、工 約協議,甚至入境出境、告老還鄉等等,幾乎完全「包攬起來」,公所的經費靠「徵自」商戶,按經營數額繳納若干元,不同於今天來自樓業收益。

        紐約中華公所憑甚麼幹如此大事業,既沒有政府授權,又無法庭、警察,而主席則被稱為華埠市長,所憑籍的只是「公義」兩字,凡事秉公辦理,建立崇高的公信力,公信力是什麼?具體言,公所舉辦的公益活動贏得熱烈響應,在開辦入籍初期來登記者一天達一百人,募捐救災,僑胞把一千兩千現金送來,有女僑胞送上十萬元支票,都是對公所的信任,體現了公所潛在的強大力量。

        華埠社區受911災難和車衣業不景多方面因素影響,雖然處於困境,但我們堅信前景樂觀。今天就任的伍銳賢主席,是一位深受僑界敬佩的僑領,學識淵博,經驗豐富,精力充沛,眼光遠大,伍主席必能領導全僑,發展公所事業。而且近期各方都在爭取政府資源,促進華埠繁榮,華埠帝國區的成立,引起各方大展鴻圖的蓄勢。本人卸任後,專心推動華裔選民聯盟工作,謀求凝聚巨大的華裔選民力量,提升全僑政治地位,爭取權益。這項重大任務必要伍銳賢主席領導和所有僑團和全體僑胞的協力支持。

        中華公所主席必須具有豐富的經驗,淵博的智識,開闊的胸懷,過人的勇氣,伍主席完全具備上述條件,但一人之力之長畢竟有限,因此我懇切呼吁全體僑胞積極支持伍主席,給予他以智慧和勇氣,讓他能更有效地為全僑服務。

        我在此再次感謝聯成公所趙文笙主席,寧陽會館朱傑概主席,以及七大僑團首長 和全體常務議員對我的支持和愛護,感謝中華公所全體職員辛勞的工作,特別 感謝黃玉振秘書對我亦師亦友的指導和無私的奉獻精神,使中華公所這兩年能完滿地完成上述各項任務。

最後,敬祝伍主席勝任愉快,謹祝中華公所事業興隆,社區安定繁榮,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座上各位健康快樂,多謝